大风起兮云飞扬

【九辫】【祥林】那些年那些事

  

☆ooc
☆感觉写出来以后和想象的不一样……
☆写的不好多多包涵( • ̀ω•́ )✧

这是一个发生在民国时期的故事,,城是小城,很普通,但在小城里有这么一个戏园子,很华丽。
  
  这天天气是特别的好,不冷也不热。台子上穿长衫的小先生手持八角鼓,一只修长白皙的手在鼓面轻轻击打,歌声宛如莺啼,婉转动听。在二楼包厢,一个穿着黑马褂,戴了顶瓜皮帽的人翘着二郎腿,两只手轻轻打着拍子,闭着眼,微微仰着头,听得很陶醉。
  
  在他后面站了六个人,其中五个穿着藏青色的短褐,双手背在背后,站得笔直。另一个人站在更后面,穿了件水红色的大褂,身量不大,看上去还是一个少年。少年斜靠在椅子上。椅子上坐着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,正和少年说话说着悄悄话。
  
  小先生唱得好听,身段儿好看,脸长得秀气,人气自然是高。正唱着呢,从东北方向飞过来一枚镶着翡翠的大金戒指。幸好小先生站得累了,往后稍稍动了动,那枚戒指砸在了铺着红毯的台子上,翡翠与戒指分离,飞到了两边。小先生手指全部砸在了鼓面上,错了一个拍,幸好他及时掩盖了这一点错误,曲未停,却斜着眼看了一下东北角,在二楼的一个包厢,一个秃头男人怀里抱着个穿旗袍的女人,正指着他说些什么,女人擦着猩红的口红,旗袍开叉很高。
  
  小先生只看了一眼,又把目光收回,脸上依旧挂着浅笑,手指击着鼓面。
  
  别人没听出来,但穿马褂的人倒是听出来了,依旧没睁眼,只是打拍子的手停了下来,一只手轻轻摩挲着另一只手上的玉扳指。
  
  “谁啊?”他开口道,声音很小,很清晰。
  
  身后最左边的人上前,附身在他耳边说:“九爷,是一个生面孔。”
  
  “哦?”九爷睁开眼,也是一条不大的缝,但目光却是十分的锐利,像一把钢刀。“生面孔?怪不得敢在这儿捣乱。”九爷的声音慢慢变得冰冷。他身后的少年和穿西装的人相视一笑,一副看好戏的的表情。
  
  “九爷,怎么办?”
  
  九爷端起茶杯,轻轻喝了一口茶,“至少在角儿还能唱曲的时候看不见他。”
  
  那人点头,对其他四个穿短褐的人一招手就要出去,九爷又叫住了他们:“动静小点儿,别打扰了我们角儿唱曲儿。”
 
  五人点头,出了包厢。
  
  “九爷,你这是把我的人当你的人来用了?”穿西装的男人道。
  
  九爷又眯起眼睛,靠在椅背上:“你啥时候用我的人少了?阎大元帅。”
  
  “要给报酬的,军队花销大着呢!不像你的兄弟们那么好,自己管自己吃饭。”少年开口。
  
  “小东西你谁外甥啊?怎么帮外人说话呢?”九爷笑了。
  
  “你不姓张也不姓郭,”少年绕到了阎大帅的另一边,“我当然帮我们家老阎了。”
  
  九爷回过头,两眼弯弯,“成,待会儿去我家吃饭。”
  
  小先生唱了几句以后,又抬头像东北角看了一眼,包厢了的秃头男人和旗袍女已经不见了,座椅略微有些凌乱。小先生舒眉一笑,又唱了下去。
  
  “还有几句?”九爷忽然问道。
  
  “还有十句。”少年已经坐到了阎大帅的腿上。
  
  “我先下去看看我们角儿。”九爷站起身来,扯了扯马褂下摆。
  
  小先生一曲唱毕,掌声雷动,往台上扔花的不少,都扔得轻,落在了台子前沿,小先生鞠了一躬,缓步走向后台。一掀门帘,九爷早就在里面等着他了。
  
  “怎么样?今天过瘾了没有?”九爷还是翘着二郎腿,靠着椅背。
  
  “没有!”小先生把八角鼓放在桌上,然后端起一边九爷早就为他准备好的温水一饮而尽,“那小子胆子不小!”
  
  九爷看着小先生,小眼睛里充满了温柔,“放心,他以后再也不会出现了。”
  
  小先生勾唇一笑,一算大眼睛都快眯得和九爷一样了,“我知道,”说着几步走到九爷身边,手撑在椅背上,“我知道你最好了。”
  
  “那你给我什么奖励?”九爷仰着头,像极了少年。
  
  小先生在九爷脸上亲了一口,“够了吗?”
  
  “不够。”说着九爷就要去揽小先生的腰,小先生往后退了一步,躲开了九爷的手。
  
  “这后台这么多人呐。”
  
  “那咱回家。”九爷最后还是揽住了小先生的腰,搂着就往外走。
  
  二楼的少年趴在栏杆上,看着自己老舅和九爷拉拉扯扯的走出去,哀怨的回头:“老阎,我们这顿饭又没了。”
  
  阎大帅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没事儿,我给他记着呢。”
  
  
  
  
  
  
  仗说打就打,眼见敌人是兵临城下,城里有钱人们基本上都跑了,九爷也收拾了一箱子金银细软塞进了小先生手里。
  
  小先生看着皮箱,皱了皱眉。
  
  “杨九郎你什么意思?”小先生很少这样直呼九爷的大名。
  
  九爷没有说话。
  
  “大敌当前,你让我去哪儿?”小先生把箱子扔在一边,伸手拔出了九爷腰间的手枪,指着九爷。
  
  “角儿,”九爷看着黑洞洞的枪口,终于开口,“这儿太危险了。”
  
  “那你怎么不走?”
  
  “我欠了阎鹤祥那么多人情,该还了。”
  
  “借口!”小先生把举枪的手放下,“你想做英雄,却让我做逃兵。”小先生低下头,看着自己手里保养得油光发亮的手枪,再抬头,眼里尽是坚定。
  
  九爷看着小先生,叹了一口气捡起不远处的皮箱交到了身边人的手里:“城里的穷苦人家有要走的,把这些分给他们吧。”
  
  那人刚走,打门口又走进来两人,是阎大帅和那位少年。阎大帅一脸严肃,少年红着眼眶,小先生上前拉了一下少年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  
  “风沙太大,眯眼了。”少年还带着哭腔。
  
  九爷看了看阎大帅,阎大帅无奈的叹了一口气:“我想送他去他爸那儿,他不愿意。”
  
  九爷点了点头:“舅甥俩一样……不过你过来不是为了诉苦的吧?”
  
  “九爷,”阎大帅看着九爷,“你既然称得上爷,那做的事也该有爷的范儿。”
  
  “我什么时候做事像个孙子了?”九爷笑道。
  
  “我知道,”阎大帅拍了拍九爷的肩膀,“这城,百姓还有……”阎大帅看向了一边红着眼的少年,“还有麒麟都交给你了。”
  
  “什么意思?你要去哪儿?”
  
  “上前线。”
  
  “这里不算前线吗?”
  
  “这里只是一座小城,”阎大帅苦笑,“又不是什么兵家必争之地,当然不算。”阎大帅把自己的军印交给了九爷,“剩下的部队都交给你指挥了。”
  
  九爷犹豫一下,还是接过了军印,“兄弟,保重。”
  
  阎大帅转身欲走,少年忽然开口:“你还是不带我走是吧?离了我,你才好去找那些小妹妹吧?”
  
  “我的少爷!去战场不是去戏园,你一介书生,待在你舅身边比跟着我安全。”
  
  少年拿过小先生手里的枪,上膛,举枪,瞄准,枪响,一只飞鸟应声落下来。少年把枪还给小先生,“在家里你一直不听我解释,那现在我可以去了吗?”少年满脸认真。
  
  九爷和阎大帅对视一眼,无奈的笑了笑,各自拉住了自己的小祖宗,成,你们说怎么样就怎么样。
  
  
  
  
  
  “张先生,后来怎么样了?”一个拿着录音笔的姑娘问道。
  
  已经头发斑白的张云雷低着头,沉思了好一会儿,“后来啊,后来就……”他没有继续说下去,而是看向了屋子里挂着的一张黑白照片,四个人笑着,仿佛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一刻。
  
  “张先生,您慢慢说。”姑娘给张云雷端了一杯水。
  
  张云雷结果水,没有喝,“姑娘,你们杂志不会喜欢这个故事的,还是别问了。”
  
  “不,张先生,我们收集的就是这些故事。”姑娘的眼神很坚定,依稀间,张云雷好像又看见了多年前的那个少年。
  
  “唉,你想听小先生当年唱的什么曲儿吗?”张云雷放下水杯,“我给你唱唱吧?”
  
  “桃叶尖上尖,柳叶遮满天……”张云雷刚唱两句,从厨房跑出来一个人来,那人没有系围裙,头发也有些白了。“不行老舅你唱错了!而且你当年哪里有这个调儿啊!年纪一大把了也不怕嗓子疼。”
  
  “要你管!”张云雷站起身来,“郭麒麟到底我是你舅舅还是你是我舅舅啊?我年纪再大能有阎鹤祥大?他还哼歌儿呢!”
  
  两人正吵着,从厨房又走出来俩系着围裙的人,一个是小眼睛,一个是大脑袋,大脑袋的头发几乎全白了。
  
  “行了行了,多大的人了还吵,当着人家孩子的面也不害臊,吵架不累啊?”杨九郎上前抓住了张云雷。
  
  “好了好了,别闹了,郭麒麟的你有高血压你不知道吗?”阎鹤祥上前抓住了郭麒麟。
  
  “闭嘴!”张云雷和郭麒麟异口同声。
  
  杨九郎和阎鹤祥对着姑娘无奈的摊了摊手,“舅甥俩几十年了还是这样。”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12)
热度(178)

大风起兮云飞扬

微博“克洛诺斯马铃薯”

© 大风起兮云飞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