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风起兮云飞扬

四季的味道(1)

  穿着白T的少年手插在牛仔裤兜里,学校两幢教学楼的中间有一棵大大的榕树,知了不停地唱着关于夏天的歌,榕树的一条枝伸到了教学楼,有好些人在那个方向的树干上刻上自己和另一半的名字,少年就站在那条枝下。
  
  教室里的风扇不停的转动着,吹在身上的风却是热的,一如女老师身上的那条红裙子,也像教室后面的高考倒计时上红色的数字——334天,王九龙觉得可笑,明明还有那么久,玩儿什么倒计时啊?教室里只有女老师讲课的声音:“设函数f(x)=x³+(a-1)²……”后面说的什么,王九龙没听见,因为他看见了窗外榕树下站着的少年。
  
  少年叫张九龄。
  
  张九龄其实去比王九龙年纪大,看上去却还是个少年的模样,留着蘑菇头两边的鬓角修的很干净,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,穿着白t和牛仔裤,脚下却穿了双黑布鞋,白底黑面,里头穿着白袜,耳朵里塞着耳机,靠在榕树下。看着教室里的王九龙浅浅的笑,也许是肤色原因,牙齿显得很白。
  
  王九龙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了,为什么一节课不是三十五分钟而是四十分钟呢。
  
  在这个男女比例为1:2的文科班里,像王九龙这样又高又帅气的男生,书包里总是少不了各种精致的巧克力,女生们好像都喜欢穿这白裙子,扎个马尾或者梳两个麻花辫,脸红着递上一盒用粉色缎子扎起来的巧克力,“我不喜欢吃甜的,谢谢。”王九龙总是这样拒绝。
  
  张九龄是学校不远处小茶馆里说书先生的徒弟,他并不说书,年纪太小,师父让他去说相声。王九龙作为一个十七八岁正值青春的高中生,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茶馆隔壁的网吧。期中考试之后的一个下午,网吧停电了,兄弟几个走出网吧,王九龙在茶馆前停了下来。
  
  “反正都翻出来了,回去站墙角不如去喝杯茶。”
  
  茶馆的茶味道不错,花生也挺香,环境也好,最重要的是台上站在桌子外边儿的少年,怎么看着就那么让人欢喜。
  
  “过去唱曲儿的人往台上一站,就有姑娘用手绢包着赏钱往上扔,表示对他们的喜爱……”
  
  王九龙抽出一张卫生纸,把另一盘糖果里的金币巧克力拿了一个出来,整齐地包了起来,瞄准的张九龄的胸口扔了过去,张九龄伸手正好接住,卫生纸有些散了,露出一个金灿灿的巧克力来。张九龄惊讶的朝王九龙看过去,王九龙手里拿着一个巧克力,剥开放进嘴里,对着张九龄挑了挑眉。张九龄把巧克力放在了桌子上,笑了笑:“这赏钱接多了,容易发胖。”
  
  王九龙依旧是每天下午都偷偷溜出学校,却不是去网吧打游戏,而是去茶馆。他喜欢茶馆里那种廉价巧克力甜的有些发腻的味道,喜欢把巧克力往台上扔,喜欢看少年把巧克力认真的放在桌子上的样子。后来包巧克力的纸从卫生纸变成了作业本纸,再后来变成信纸,带着碎花和香味儿的那种,上面还写着王九龙费尽心思找到的美丽的句子。
  
  下课铃终于由远至近的响了起来,没等老师说话,王九龙便拿起自己的书包冲了出去,差点儿撞在了张九龄的身上。
  
  “怎么冒冒失失的,跟个大傻子一样?”
  
  王九龙忽然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了,刚才上课的时候在脑子里想好的词,现在都溜的一干二净,只剩下几个文字在脑子中游荡。文字随意拼凑,竟然说了句“你是来找我的吗?”
  
  张九龄走在他的右边,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:“当然了。今天下午你怎么没来?”
  
  “刚想跑的时候被主任抓了个正着,”看着张九龄有些担忧的眼神,王九龙挠了挠后脑勺,“幸好我聪明,装成了迟到回到了学校。你怎么知道我是这个学校的?”
  
  张九龄指了指王九龙身上的校服:“好几次你来茶馆都没脱校服,甚至没取学生证。”
  
  “哦,”王九龙点了点头,“你怎么进来的?”
  
  “我说我是高二王九龙同学的爸爸,”张九龄冲着王九龙咧嘴一笑,“然后门卫就让我进来了啊。”
  
  “去你的!”王九龙想要揪张九龄的头发,像平时揪自己同桌一样,手到了头顶却不忍心,胡乱揉了揉。
  
  两人并肩走在学校里,周围的人都在打打闹闹,他们之间却维持着一种奇妙的沉默。
  
  “王九龙……”
  “张九龄……”
  
  两个人都笑了,“你先说,”张九龄又把头低了下去,走出校门不远,身边已经没有什么人了。
  
  “我……”少年人再皮,也有脸皮薄的时候,“你……吃冰淇淋吗?”
  
  王九龙和张九龄手里各拿着一个冰淇淋,张九龄的是牛奶味儿,王九龙的是巧克力味儿。校外的林荫小道上几乎没什么人。
  
  “王九龙,”张九龄忽然停了下来,“你往台上扔了九十九个巧克力了。”
  
  “你怎么记那么清楚?”
  
  “一个没扔,都留着呢,”张九龄咬了一口冰淇淋,“什么时候扔第一百个?”
  
  王九龙从书包里拿出一个浅蓝色的盒子,盒盖上有一个大大的粉红色的爱心,盒子用一条粉红色的缎带扎了个大大的蝴蝶结,“第一百个就别扔了,送吧。”这盒巧克力是王九龙特地咨询了班上的女同学然后去定做的。
  
  张九龄没有接,半晌才说到:“你从哪里搞到的这么娘们儿兮兮的东西的?”然后一个凉凉的,带着巧克力味儿的吻落在了他的嘴唇上面,牛奶味儿和巧克力味儿混在一起,格外搭配。
  
  树影斑驳,蝉鸣起伏。
  
  夏天的味道,是甜甜的,带着牛奶巧克力的味儿的。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5)
热度(139)

大风起兮云飞扬

微博“克洛诺斯马铃薯”

© 大风起兮云飞扬 | Powered by LOFTER